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為老師尋找一個理由

在遴選校長的過程中,往往會發現各個家長會的熱烈,卻不見得感受到各校教師的積極參與。
家長的主動是為了孩子,教師呢?
他們也愛孩子,可是教書這份工作伴隨“人云是非”而變得太沈重。
來自家長的期望、來自校長的壓力,既要有教育的熱忱、更要達成教育局的各項計畫...

是什麼讓原本充滿理想的教師變得麻木、無力,甚至噤若寒蟬?

謝謝人生中遇到的恩師,他們「愛的身影」與「認真的教誨」讓我刻骨銘心,不敢或忘!

校長遴選即將隨夏至而進入第三階段,大家心苦了!


僅以此篇【廖玉蕙/為老師尋找一個理由】送給這學期末要退休的雙溪國小老師,和還在崗位上的老師, 以及曾經當過老師現在要轉任或即將上任的各校校長。

節錄~
.........

我轉過頭,漫不經心地朝一旁的外子說,「這個老師未免太情緒性了,比賽本來就有輸贏,幹嘛得失心那麼重。……畢竟是太年輕了,缺少經驗。」

女兒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欲語還休,卻似乎因為找不到適當的反駁說辭而作罷。臨睡前,女兒忽然跑到我的書房,鄭重地朝我說:

「現在我想起來了。其實,我們老師哭,不是因為拔河比賽輸了,他是因為我們不團結才哭的。」

我當下肅然。為著方才輕率的臧否而感到慚愧。

是一位怎樣熱情的老師,讓稚齡的女兒願意花上三、四個鐘頭為他的年輕、失態設想一個更加周到的說法。在女兒這番言語的背後,必然埋藏著老師無數的心血。這位老師也許經驗不豐,卻教出了風景裏飽滿的空氣。這或許可以提醒經驗豐富卻疲態漸露的老師們是否在不經意間已然遺落了熱情的初衷。身為教師的我們,是不是也該如此自我期許?──萬一不小心在某些時刻流露了不太適當的言行而招致批評時,會有學生願意深情地花上幾個小時,挺身為我們尋找一個較為堂皇的理由。

沒有留言: